| 企业邮箱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媒体中心
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21-56559920

或给我们留言

在线留言
企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中心 > 企业新闻 > 天补科技领衔《墙面薄层原位修复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编制

天补科技领衔《墙面薄层原位修复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编制

来源:企业新闻 浏览量:

9月22日,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标准《墙面薄层原位修复技术规程》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上海隆重举行。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总工程师杨西伟、中国建科院主任节能测评主任杨玉忠、中国建科院高级研究员郭向勇、中国建科院高级工程师赵矗、浙江大学教授钱晓倩、上海建科院正高级工程师徐强、上海建科院正高级工程师陈宁、湖北省建筑节能协会高级工程师彭德柱、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研究院教授级高工朱传晟、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标准化管理办公室主任刘琦、江苏省建科院高级工程师张海遐、仁恒置地高级工程师周红锤、上海朗绿科技刘博宇、立邦投资有限公司梁晗、天补科技董事长高级工程师杨生凤等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准化管理办公室主任刘琦和中国建科院高级研究员郭向勇分别主持。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总工程师杨西伟代表协会领导致辞,表达了对《规程》编制工作的期待,也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希望紧跟双碳和减排的国家政策,把《规程》做好,服务企业和社会。

《规程》第一主编单位上海天补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第二主编单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的领导分别代表公司致辞并就《规程》编制工作做表态发言。

会议决定,起草单位由上海天补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研究院、湖北省建筑节能协会、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省建科院有限公司、仁恒置地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朗绿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联合组成。会议认为,《规程》编制组涵盖了高校、科研、高新技术企业、建筑设计、建筑施工、检测认证、建筑节能协会等。编制团队包括了建材政策、建材供应、建材使用和生产设备等全产业链上的主要研究力量,能够有效的保障《规程》的顺利开展和应用推广。

会议认为,目前我国已逐步迈入存量房时代,既有建筑目前已超过600亿m2,其中部分既有建筑围护系统服役期已经达到设计使用年限的60%~80%,面临空鼓、脱落等耐久性失效的安全风险隐患及居住环境品质提升的需求。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出2020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较2019年数量翻番。由于早期施工管理和材料的不成熟,以及材料使用耐久性的衰减,既有建筑外墙,尤其是保温外墙陆续开始出现开裂渗水、空鼓脱落等问题。近年来,外墙安全事故频发。给各地政府带来的较大的管理压力,近两年上海、江苏、浙江多地出台全面开展外墙高坠排查的政策文件,行业急需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会议指出,既有建筑的外墙围护系统的更新修复是当前的研究热点,但在国内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包括外墙开裂、渗漏、空鼓和大面积脱落等病害整治与修复,形成了一定的更新技术,主要做法是对系统整体或局部进行铲除后置换,以新建标准进行选材、设计和施工。弊端表现在:a.铲除时有扬尘和材料坠落,环境影响和安全隐患大;b.配套措施多,打扰居民生活;c.工序复杂缺陷多,效率低,施工周期长;d.对原先采用了B1、B2级可燃、易燃材料的系统,易产生消防安全问题,实施难度大。目前的修复方法扰民不环保,不仅易导致不少外墙修复后再次出现开裂、空鼓等质量问题,甚至在修复过程中发生消防、坠落等安全事故。各级政府、业主迫切需要一种“安全、快速、环保不扰民、经济合理”的外墙修复系统解决方案

当前,出现问题基本以临时性、应急性维修为主,维护修缮方法基本以铲除置换为主,过于粗放单一,缺少新技术、新工法、新材料,导致维修不能有效解决问题,反而引入新的安全隐患。这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处理方法不仅影响居住品质,增加维修成本,导致不必要的资源浪费,还有可能缩短建筑寿命。虽然,近两年各地也陆续出台了外保温修缮的标准,但多半修缮方法为铲除置换,面对外墙外保温、瓷砖空鼓、脱落等问题解决的巨大需求,市场迫切需要有针对不同外墙情况的、环保、对居民生活干扰少,修复效果好的保温及其它外墙修缮的新技术、新标准。

由此可知,对量大面广的既有建筑外墙围护系统进行合理改造、整治及品质提升意义重大,既是防范安全风险、坚持底线思维的必然要求,也是城市有机更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

会议强调,“薄层原位修复技术”是上海天补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等在日本技术的基础上,历经多年的共同研究成果。且已进行了近5年的不同地区、不同外立面、不同保温类型、不同损坏程度的项目验证,安全可靠,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

薄层原位修复技术是指不铲除或极少量铲除原系统,对损坏的部位采取加钉锚固、注浆措施,对立面采用专用复合材料覆盖饰面翻新、总施工厚度不大于3mm的一种修复技术,根据饰面类型选择非透明原位修复系统或透明原位修复系统。

与置换修复技术相比,薄层原位修复技术具有安全耐久、环保不扰民、经济合理的优点,施工过程使用低噪无尘、无扰动的专业工具局部钻孔作业,施工方便,对居民生活干扰小,无建筑垃圾和灰尘产生。薄层原位修复技术在日本已经历了30年以上的工程验证,主要用于外墙的修复,可大幅延长保温系统安全使用寿命。该技术在国内目前尚处于初期应用阶段,与日本相比,我国的建筑围护结构节能情况更为复杂,采用的外保温系统多样,由于各气候区环境特征各有特点,与日本也不尽相同,比如上海市多雨温差较大,导致常用外保温系统以及外墙缺陷形式与国外也有较大差异。因此,需要结合本地气候及外墙围护结构实际,开展采用薄层原位修复系统及材料的典型外墙外保温系统的修复安全性论证研究,为薄层修复技术的推广应用提供技术支撑,提高建筑外墙使用寿命。为了解决外墙修缮方法单一、市场缺少解决问题的新技术、新产品的现实问题,同时也为了新技术应用过程中的品质保障。因此,薄层原位修复技术的标准制订有着十分深远的意义。

会议充分肯定了编制组的前期工作。与会专家主要就《规程》大纲中的核心技术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进一步明确了《规程》制订的工作思路,部署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各项工作均取得了预期的成果。编制组各位专家将根据会议指令,落实下一步《墙面薄层原位修复技术规程》编制工作的推进与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