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邮箱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媒体中心
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21-56559920

或给我们留言

在线留言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中心 > 行业新闻 > 老旧住房在进行旧改,再过20年遍地的高层住房该如何处理?

老旧住房在进行旧改,再过20年遍地的高层住房该如何处理?

来源:网络 浏览量:

       当下阶段房子属于价值高昂的不动产,普通老百姓都热衷于把大部分资金投入到房子上,虽然我国的普通住宅产权为70年,但实际指的是房子下面的土地使用年限,而非房子的归属期限,房子本身还是属于个人的私有财富。而最新规定表示,土地70年权属到期后,可以自动续期,即使要缴纳续期费用也不会太多。这看似完美且简单的住房权属制度之外,其实还隐藏着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值得人们去思考:那就是房子的实际使用寿命达不到70年怎么办?

       从1998年在全国全面范围内启动住房制度改革起,已经历经了20多年时间,这个阶段房地产市场直冲到了高速繁荣阶段,当然,这主要归功于城市化的推进,大量的人口往城市转移所催生出来的巨大购房需求,20年前住房市场化还在摸索发展阶段,当时建设的商品房多为多层住宅,及5-10层左右的房子,面积大、无电梯、没物业,这也是当时时代背景和人们生活状态所决定的。

       10年前到现在,房地产市场发展状态达到了鼎盛时期,这个阶段下房地产企业前赴后继的成立诞生,接着就是融资拿地,全国遍地都在破土动工起高楼,大到一二线城市,小到县城、乡镇,都在建设以30层左右为标准的高层住宅楼。为什么非要建设30多层的高楼呢?普遍的结论为以下几点:1.土地资源稀缺,地价太高,为了尽可能地满足市场需求,只能在有限的土地上盖起更多数量的房子;2.开发商的逐利性,为了最大程度的压缩成本提高利润空间,最好的办法就是放弃以前的扩散式建房,统一采取垂直性建房(简单理解就是不在地上铺开建房,而是往天上建)。

        到2019年,正好20年过去了,距离房改最早一批建设的多层住宅大多都已经破旧不堪,功能上更是不符合当今人们的居住需求,但是也不能再继续拆迁盖新了,因为前面的棚改举措已经严重刺激到了房价上涨,破坏了市场健康的价格体系,再者现在的住房资源已经趋于饱和,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调查报告显示,我国96%的城镇居民至少拥有一套住房。因此,再建就是资源浪费,容易促使发生泡沫风险。

       截止到此,房地产市场第一阶段的大拆大建已经告一段落,针对于老旧住房的问题再提新举措,及目前正在进行时的旧改。主要方式就是通过重新维修、加装电梯、设施设备的维护等策略来完善老旧小区的功能性,延长老旧住房的使用寿命,稳定当前楼市的健康环境。这不正让很多人开始担忧再过20年遍地的高层住房该如何处理?

       专业人士认为,按照目前的建筑用材和施工工艺来估算,民用住宅的建筑寿命在40-50年左右,30年后现有的各种设施设备就会老旧破损,比如日常使用的电梯就是其一,到时候这些设备需要投入巨大的维修和更换的成本费用,有人说还有住房维修基金可以使用,但其实很多小区的维修基金可能都不足以支撑到30年后就用完了,比如现在很多高层住宅小区就在到处修修补补,各种漏水、渗水、保温层脱落、地面破损等问题频发,这些都需要钱来维护。

       有一种结论:有人说当商品房小区维修基金用完后,差不多也快要拆迁了。这种想法是不是有些太过于天真,把过去的历史直接套搬到未来,要知道房地产是阶段性的,过去之所以能够大拆大建,那是因为拆的都是一些老旧破败的低密度小区,开发商可以把原有的4/5层楼拆掉,在原有的土地上建盖起30多层的住宅楼,这其中有多么巨大的利润想必无需多言。

       如今抬头望去遍地都是建成的高层住宅,一栋楼就是几十上百户,这么高的楼、这么多的住户,开发商拆得动吗?得赔偿多少拆迁款,重新再盖30多层的楼肯定赔钱,盖60层有可能保本,盖100层才能赚钱,所以未来还指望拆迁根本行不通。就拿目前的旧改来看,国家都不愿意再搞拆迁工程,并且这里面涉及到利益矛盾太多,赔偿少了拆迁户不愿意,赔多了国家都拿不出那么多钱,还导致社会中养成了一种靠着房子躺着赚钱的风气。更何况20年后全国各级城市的老旧高层住宅数量会越来越多,怎么拆、谁来拆、钱谁出,这些都是不好解决的难题。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可以参考日本的住房维修制度,那就是保证长期维修的资金来源。日本有一项法定的制度:买了公寓楼的房子,就要缴纳维修基金。

维修基金的缴纳,是每一位拥有房产权的人必须承担的义务,而且这一项义务是依据“平等均分”的原则实施的。维修基金怎么缴纳呢?

       首先,在购买新房时,户主必须需要缴纳一笔维修基金,然后,每一个月再缴纳1000元到2000元人民币不等的物业修缮管理费。必须说明的是,开发商也必须缴纳一笔维修基金,而且这一笔维修基金,必须超过所有业主缴纳的维修基金的总和。

一楼也要承担修理费用

       与中国不同的是,日本住在一栋楼里的所有业主,缴纳的维修费是完全平摊的。在我们中国,住在一楼的业主,是不愿意承担电梯的修理费用。同样,住在1楼的业主,也不愿意承担屋顶的防漏工程的修理费用。但是在日本,这种中国式的思维是行不通的。日本人认为,住在一个大楼里的所有业主,大家就是一个大家庭。整栋楼不是某个人的,而是大家共有的,正因为日本人有这一种集体主义思想,或者从众思维,使得日本楼盘管理过程中,很少会产生业主之间的矛盾。

      在日本,维修基金不是由政府(房管所)管理的,而是由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公司共同管理,同时把钱放在银行,在需要使用时,由物业管理公司提出预算,业主委员会审核批准支付,政府无权,也不能介入此类民间事务。

       从一栋公寓楼建成之后,这些物业管理委员会就会和业主委员会共同商定出一个长达50年的公寓楼维修计划表,都清楚地写明具体的施工年份和施工时间,并印成册子,业主们人手一份。到维修节点时,由物业管理公司提前通知业主委员会开会审核,批准预算,并书面通知所有业主。

       日本无论是公寓楼还是办公楼,建造了许多年,为什么没有给人一种破旧的感觉?原因就是因为有一整套很好的维修保养管理制度,而这一种制度的建立,首先要有开发商、业主和物业管理公司三者之间的信赖和相互依存协作的基础,其次要是物业管理公司的一种对业主与大楼高度负责的态度。

       其实,房地产大建筑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必将进入一个房地产修缮市场的“春天”。天补科技始终坚持“让居住更安心,让生活更美好”的企业使命,致力于为广大客户提供专业规范、安全有保障的建筑修缮服务,提升资产价值,成就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