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邮箱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媒体中心
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21-56559920

或给我们留言

在线留言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中心 > 行业新闻 > 趁老旧小区改造契机,宁波这个社区实施了这项行动!居民点赞: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趁老旧小区改造契机,宁波这个社区实施了这项行动!居民点赞: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来源:宁波晚报 浏览量:

       “以前车辆在地面随处可见,现在车辆进小区后就直接驶入地下停车场,将地面空间还给了居民,真正实现了人车分流,我们居住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比以前大大提升!”日前,江北区柏树花园小区居民范阿姨高兴地说。


       居民范阿姨点赞的小区人车分流,是柏树花园小区结合老旧改实施的一项亮点工作。


       记者从宁波市江北区房产管理服务中心获悉,柏树花园小区被纳入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的主要内容包括外墙改造、小区人车分流以及景观提升、公共部位雨污分流等。目前改造正在进行中,计划于今年11月底竣工。


       江北区住建局党组成员、房产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袁春萍表示:“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柏树花园小区因地制宜聚民意、破难点、创亮点,把老旧小区改造做成了让居民满意、为城市添彩的民心工程。”

       小区“人车分流”获居民点赞


       物业费收缴率迅速提升至90% 


       柏树花园小区位于江北区文教街道翠东社区,共有住宅7幢,11个楼道,有住户418户。


       “柏树花园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地面车辆无序停放和外墙脱落、漏水问题,是居民改造意愿最为强烈的两大难题。”翠东社区党委书记汪梦霞告诉记者,“正是因为这些难题一直未解决,一些居民拒绝缴纳物业费。这些年来,小区物业费缴纳率最低的时候仅20%,好的时候也就一半左右。”


       纳入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后,街道、社区就着手解决柏树花园小区的这些难题。其中,地面停车“上改下”工作率先启动。“去年下半年,我们启动居民意愿征询,得到了居民们的大力支持,随后我们制定工作计划,取消地面停车位,仅保留10个大型车辆停车位。整个‘上改下’工作于今年3月份完成。”汪梦霞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地面停车“上改下”工作完成后,车辆从正大门驶入后没多久,就左拐至地下停车场。原先的车辆地面入口则由几个石墩“把守”。“遇到突发情况,这些临时阻挡设施是可以移除的,为消防、救护车等特殊车辆打通地面通道。”汪梦霞说。




       那么,取消地面停车位后,地下停车场能满足小区居民的停车需求吗?汪梦霞告诉记者:“小区地下停车场是按照近1:1的比例配置,也就是说,地下有400余个停车位。目前,小区业主的车辆加上日常的临停车辆,共有机动车300多辆,目前是足够使用的。”




       “地面停车位改到了地下后,别提有多好了!邻里之间,没有再因乱停车、阻塞道路而起争执,孩子老人走在小区里也更安全了,还有了宽敞的活动场所,幸福指数大大提升!”老住户苏师傅笑着告诉记者。




       地面停车“上改下”工作完成后,让社区和物业想不到的是,柏树花园小区2021年度物业费收缴率从以前的不足半数,一下子飙升至90%。



       外墙、中心广场等改造项目正在进行

       400余米长的休闲漫步道即将建成


       记者在柏树花园小区看到,小区的外墙改造正在进行中。小区原外墙采用无机砂浆保温配多彩涂料饰面,已出现多处开裂、脱落、渗水。


       据悉,小区的外墙改造采用新工艺,在对外墙进行局部缺陷置换修复的基础上,实施整体加固修复。简单而言,就是在外墙表面再造一层防水抗裂“硬壳”层,在硬壳层表面再进行饰面层施工。在“硬壳”层施工之前,对墙面已经空鼓的部位进行局部置换或者注浆的方式进行修复,以减少墙面的空鼓率。


       “去年,这项外墙改造新工艺在红景佳苑小区率先实施,我们了解过,改造完成10个月后,经历今年的几场台风,红景佳苑小区外墙未发现渗漏水现象。这次柏树花园小区也采用这项新工艺,希望能彻底消除外墙问题带来的安全隐患。”文教街道工作人员表示。


       除了外墙改造外,柏树花园小区的地面改造工程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小区居委会前的一块空地,正在进行铺装施工。居民苏师傅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是一处水池,由于缺乏管护,池水发臭,成为蚊蝇滋生的场所,环境卫生堪忧。”在征得居民同意后,这块场地将被打造成一处“乐享生活区”,成为居民的活动休闲场所。


      此外,地面停车“上改下”后,给小区新增了大量活动空间。“目前,环绕小区的一条400余米长的休闲漫步道已部分建成,正在打造‘乐林养心区’‘乐享生活区’‘乐忆滨水区’‘乐活康体区’四个景观节点。同时,小区还将设置大大小小多个口袋公园,建成后,将成为居民放松身心、锻炼休闲的场所。”施工方现场负责人陈鸿达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