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邮箱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媒体中心
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21-56559920

或给我们留言

在线留言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中心 > 行业新闻 > 江苏已整治6274个老旧小区,还有4000多个老小区整治将提上日程

江苏已整治6274个老旧小区,还有4000多个老小区整治将提上日程

来源:行业热点 浏览量:

江苏已整治6274个老旧小区,惠及234万户居民。

自家小区配套咋样,房前屋后环境如何,直接关系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指数。近年来,江苏各地下大力气进行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很多“老破小”环境整治后面貌焕然一新。


南京的四方新村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的经适房小区,也是2018年南京整治的体量最大的“巨无霸”小区,有88幢楼房、涉及5200多户居民。8月10日,现代快报在该小区采访时了解到,四方新村小区在整治中遵循“便民适老,智慧宜居”的思路,对立面、屋面、内楼道、道路、车棚、围墙以及配套设施进行的全方位整治,增设适老设施、无障碍设施、休闲广场、健身器材。此外,该小区开创了老旧小区的智能化改造,为居民们打造舒适、安心、高智能化的社区生活环境,让曾经的脏乱差、“老破小”摇身一变成为智慧小区。





江苏省先后推动整治的6274个老旧小区,惠及234.3万户城镇居民家庭,老百姓在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改善的同时,家庭资产也得到了较大幅度增值,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为何重点整治2000年前老旧小区?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补城市民生工程短板,也是作为稳投资与扩张消费相结合的重要抓手。此前,住建部已经明确,老旧小区将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区。8月11日发布会上,省住建厅厅长周岚也表示,江苏老旧小区整治取得进展的同时,目前全省尚有未实施整治的老旧小区4137个。


“这些小区与2000年以后按照国家和地方新的标准建设的小区存在较大差距,居民改造呼声强烈。”住建厅厅长周岚说,2002年国家出台《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新建居住小区在档次、配套等方面都有了明显提升,以2000年的时间节点来看,前后住房质量也有很大差别。周岚指出,我们现在新建的房子跟20年前所建的房子大有不同,这也与我国的快速发展密切相关。


未来主要改造哪些老旧小区?2000年建成的是重点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面广量大,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直接利益,是一项综合、细致、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推动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过程中,接下来江苏哪些老旧小区改造会被提上日程呢?


省住建厅副厅长范信芳给出了答案。他介绍,要重点需要考虑5个方面的因素。“一是改造的重点。这次重点改造的是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这部分小区相比2000年以后按新标准建设的小区,在环境和设施方面都有较大的差距。”范信芳强调,对2000年后建成的老旧小区也会适当考虑,但需要限定年限和比例。

其次,要看客观情况,也就是看小区现有的市政配套和社区服务配套设施等是否缺失严重,小区失养失修失管等情况是否严重;第三,要看群众改造愿望。群众改造愿望强烈、支持度、参与程度高的小区将优先纳入改造计划;第四是要看地方财政承受能力。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不得盲目举债铺摊子;第五是要看社会资本参与程度。对社会资本参与程度高的老旧小区,也要优先纳入改造计划。